RAV4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9422|回復: 3

Kuga/CR-V/RAV4 500公里環半島油耗測試

[複製鏈接]

1265

主題

4988

帖子

2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27605
發表於 2021-5-12 16: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6355829

艾薩克
樓主

Kuga / CR-V / RAV4 500公里環半島綜合油耗測試,何者兼顧節能與性能?

2021-04-30 9:58

去年四月國際原油價格下探低點,國內的95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僅需17.6元;相隔一年油價持續上漲,目前95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28元以上,等於一般車輛加滿一桶油價差就有500元左右,這也使得許多駕駛人開始重新重視省油表現;對於SUV車款來說,傳統印象認為難以與省油劃上等號,但隨著造車科技日新月異,加上新世代車型必須與時俱進符合日益嚴苛的油耗法規,此項目不再是SUV車型的罩門。



前一陣子接到不少網友的私訊,詢問我們何時會著手進行熱門SUV的油耗測試,除了文前提到的油價上漲議題驅使之外,我們確實在多次的集體評比中,還沒有機會進行長距離的綜合路段油耗測試,於是本回找來Ford Kuga EcoBoost 180、Toyota RAV4 2.0、Honda CR-V這三輛價格帶、動力數據接近,同時也是目前台灣汽車市場銷售表現前三名的SUV,同場進行「環半島」油耗測試,探討何者可以兼顧省油以及整體性能表現的均衡性。

本回的主要測試重點在於油耗,因此其他包括配備、空間、隔音表現、乘坐舒適度等項目,各位網友可以先參考資料庫已經相當豐富的歷史文章,在此提供文章連結:
直球對決!Kuga / RAV4 / CR-V / CX-5 熱門SUV集體評比

國產休旅車集體評比 Corolla Cross / CR-V / Kuga / Tucson / X-Trail / URX 均衡而強大最能得人心

RAV4 / Kuga / Forester / Sportage / Tiguan 集體評比 四驅型 SUV 全面考驗


這次規劃的油耗測試路線以「環半島」的形式,為了減少駕駛人風格差異的變因,所以全長約500公里的路線共設置兩個換手點,從台北內湖的中油直營加油站出發,行駛國道三號南下前往第一個換手點「清水服務區」,接著行駛國道六號、台14線前往清境農場,住宿一晚後繼續上山前往武嶺,接著通過梨山、台7甲線、宜蘭市區、國道五號後回到出發點;這條路線除了高速公路之外,也包括多彎的山路、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等路況,對於車輛性能與油耗表現的考驗頗有參考價值,未來不排除成為我們的固定測試路線。

影響油耗表現的因素有許多,除了剛才提到的駕駛人風格,包括胎壓、空調溫度、車輛載重等都是最直接影響油耗表現的原因,為了減少變因,所以我們設立換手點讓每位駕駛都能開到每一輛車,出發前各車胎壓設定於原廠規範,空調一律設定在攝氏23度自動恆溫,每輛車除了駕駛之外,另配置一名副駕駛以及分配隨身行李,以平均各車的載重量。

文章開始之前,各位可先參考完整版測試影片,影片最後會公布各車的測試成績,所以如果不想提前被「暴雷」的話,也可以看完文章後再繼續觀賞影片,但別忘了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youtu.be/qojnphl6cbM


開始測試之前,先來分析三位參賽者的實力;首先是Ford Kuga EcoBoost 180,是本回三車中唯一搭載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最大動力輸出為180ps、26.3kgm,這具引擎同時具備汽缸歇止技術,引擎在低負載的行駛狀態下,系統會自動暫停其中一缸的進排氣閥門及噴油、點火動作,僅以雙缸模式運作;此外,車輛前方搭載AGS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可依照行駛狀況調整通過引擎的進氣量,並能優化風阻係數,新一代Kuga的風阻係數較上一代車型減少了11%,加上八速變速箱的運用,帶來更好的動力傳輸效率;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測試數據,Kuga EcoBoost 180時尚型(本回試駕車款)的平均油耗為15.9km/L。

接著是Toyota RAV4 2.0,搭載的2.0升Dynamic Force引擎原廠代號為M20A-FKS,具備D-4S燃油直噴、進氣端VVT-iE電子控制可變汽門正時、排氣端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引擎壓縮比為13.0:1,原廠強調具備出色的引擎熱效率,可輸出173ps、20.7kgm的最大動力,搭配CVT變速箱,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5.1km/L。

在去年8月推出小改款車型的Honda CR-V,搭載1.5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小改款車型並未著墨於動力系統的升級,但其193ps、24.8kgm的最大動力輸出,在本回三車中具有馬力上的優勢,變速箱搭載可模擬七速手自排功能CVT系統,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4km/L。


照慣例出發前分別將三輛測試車的油箱加滿,皆以自助加油方式加至油槍跳停為止,接著將旅程電腦歸零,隔天返回同樣的加油站,再將油箱加滿統計成績。


此趟行程包括我在內共六名工作人員外加兩天一夜的個人行李、攝影器材等物品,出發前我也特別調查每位參與同事的體重,接著進行配重調整,舉例來說我的體重比較胖,就會搭配一位身輕如燕的同事,兩人一組的配重完成後,總是會有些微的重量差異,便會分配個人行李或攝影器材讓每一輛車的載重量接近。


透過照片來了解本回的參與人員配重方式,首先是體重100公斤的我,以及今年初才加入小惡魔汽車版的林恩,他的體重是57公斤,也就是說我幾乎是他的兩倍重...加上我們兩人的行李與攝影腳架後,總共為174公斤。


第二組是正好是鬍子組合,分別是體重61公斤的瓊斯,以及98公斤的攝影師Cody,加上兩人隨身行李以及攝影器材,本組的總重量為177公斤。


第三組是剛回歸小惡魔汽車版的羅伯江以及新加入陣容的有為,由於羅伯江特別提到不方便公開體重數字,所以就直接公佈本組的總重量為176公斤,除了兩人體重、隨身行李之外,另加上一桶備用汽油。


為何要多帶一桶汽油?是因為本次規劃路線達到500公里,假設回到終點前已有車輛亮起低油量指示燈,我們就會提前結束測試進行統計,這桶油到最後有沒有派上用場?文章看到最後面就知道了!


三車的溫度皆設定在攝氏23度自動恆溫模式。


出發之後行駛國道三號,交通順暢且都能維持在110km/h的速限,此路段我們一律開啟ACC功能。


抵達第一個換手點台中清水服務區,統計完本路段的油耗表現之後,接著就要更換駕駛進行下一個路段的測試。


首先是Kuga EcoBoost 180,完成第一個路段的平均油耗為16.1km/L。


接著是RAV4 2.0,跑出目前三車中最佳成績17.1km/L。


CR-V目前的平均油耗為15.9km/L。


除了更換駕駛之外,隨著各小組所分配的隨身行李與器材也會一起更換車輛。


繼續上路行駛國道六號,前方山區的雲層很厚,看起來快下雨了。


前往山上前在便利商店稍事休息,此時也下起了滂薄大雨,應該暫時能為中部的旱象解渴。


前往清境農場的路上起了濃霧,能見度也變得相當低。


抵達第一天位於清境農場的住宿地點,不過第二個換手點設定在武嶺停車場,但我們還是先統計第一天的油耗成績。


目前Kuga的平均油耗為14.7km/L。


RAV4的平均油耗成績為14.8km/L,看起來連續爬坡對於RAV4的影響不小。


CR-V目前的平均油耗為14.4km/L。


第二天的天氣轉晴,民宿的貓咪都跑出來曬太陽了。


出發前檢查一下車況,確定行李都裝妥後就繼續上路測試。


第二天一開始的路況是比昨天後段更嚴苛的爬坡山路,而且有時路寬僅能單線通行,濃霧中行駛可要特別留意。


路上正好遇到施工管制,每隔一小時放行10分鐘,我們在此路段等待了快兩小時,也因此同時將車輛熄火減少油耗。


抵達武嶺附近後進行第二次換手,我們再來看看目前的油耗成績。


經過連續的爬坡,Kuga目前的平均油耗為13km/L。


RAV4的平均油耗掉得比較明顯,目前平均油耗為12.9km/L。


CR-V目前的平均油耗為12.6km/L。


趁著在第二次換手時,跟其他兩車的駕駛聊一下此路段的駕駛心得,就可發現前往海拔3000公尺的路上,RAV4受到引擎扭力較其他兩車不足的影響,爬坡力道顯得比較溫和,大約要將引擎轉速拉至3000rpm左右才有比較好的加速力道,而Kuga與CR-V則是2000rpm左右就能輕鬆爬坡,這也是此路段RAV4的平均油耗下滑的主要原因。


遇到今天的第一座紅綠燈,右轉往花蓮,左轉就是往我們今天所設定的中途點台7甲線前進。






經過南山時路旁皆是高麗菜園,我們也買了三顆現採高麗菜回去當伴手禮。


結束台7甲線連續彎路的考驗,距離終點也愈來愈近,進行倒數第二次的油耗統計。


離開武嶺後大多是下坡路段,所以三車的平均油耗皆有回升,目前Kuga的平均油耗為15.9km/L。


RAV4的平均油耗回升明顯,目前成績為16.2km/L。


CR-V也有回升,目前的平均油耗為15.6km/L。


接著行駛一段宜蘭市區,進入國道五號之後習以為常地在雪山隧道前塞車一陣子,大約傍晚的時候抵達台北市內湖的中油直營站。


同樣以自助加油方式將三車的油箱加滿,進行最後的統計。


Kuga的旅程電腦所顯示的平均油耗為14.4km/L,最終共使用35.34公升的95無鉛汽油,再以三車的平均行駛里程504.8公里進行計算,Kuga EcoBoost 180的實際平均油耗成績為14.3km/L。


RAV4旅程電腦統計的平均油耗為14.6km/L,此行程共使用34.05公升的95無鉛汽油,計算後的實際平均油耗成績為14.8km/L。


CR-V的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13.7km/L,最後共使用38.52公升的95無鉛汽油,經過計算後的實際平均油耗成績為13.1km/L。


各位可以透過影片,進一步了解三車的行駛特性以及本回的測試過程,也別忘了在影片或討論區中留言未來你想看的測試車款或測試項目喔!

https://youtu.be/qojnphl6cbM

2021-04-30 9:58 #1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65

主題

4988

帖子

2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27605
 樓主| 發表於 2021-5-12 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RAV4派出油耗最差的2.0汽油版
結果還是最省的
RAV4是傳統的自然進氣NA引擎
結果還是熱效率最高的
RAV4用了鋁合金的引擎蓋、葉子板跟尾門做輕量化
結果還是最重的
RAV4是進口的多了32.5%的稅金
結果還是最便宜的
(排除KUGA那個沒有ADAS的受訂生產版本的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0

主題

1708

帖子

6830

積分

論壇元老

Rank: 8Rank: 8

積分
6830
發表於 2021-5-13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rav4 2.5 4wd 2020油電,昨天看電腦油秏為20.2。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8

帖子

108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08
發表於 2021-5-14 10:10 | 顯示全部樓層
小CC數的渦輪引擎不一定省油
主要還是要看輸出的馬力值與變速箱形式與邏輯
因為每滴汽油燃燒後能提供的能量是固定的
想達到相同的輸出馬力差不多都要燒相同油量
以CRV為例,輸出馬力與2.4自然進氣引擎相仿
那麼油耗與2.4自然進氣加CVT的車款會相近

雖然上述的觀點在引擎技術不同的年代或許有些不同
但若是拿相同時代的引擎來比較,確實是如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RAV4 Club

GMT+8, 2024-4-20 23:54 , Processed in 0.05874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