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7644|回復: 2

New RAV4王者來襲CR-V如何應對?

[複製鏈接]

1264

主題

4982

帖子

2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27542
發表於 2019-3-7 15: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saber422.blogspot.com/2019/02/new-rav4cr-v.html

2019-02-17


  總算等到了Toyota第五代New RAV4的上市消息,這台採用TNGA模組化平台,多車系共用結構、高剛性車體與先進科技配備搭載,加上全新設計的外觀,在國外不但受到注目與好評,多數車評的感想都認為不論操控與科技都與歐洲車十分接近,讓日系車與歐系車的臨界點被打破,受到各界萬般矚目的一台豐田車。


     在台灣要寫這種特定車款剛性的文章很不討喜,車媒也不愛這套,好像很不厚道一樣,但這個訊息攸關駕駛購買到的車體安全,其實對消費者是很關鍵的重要資訊。
     在此之前,台灣國產化第五代CR-V,可以說是搶盡風頭,不但上市熱賣,持續一年還越賣越火熱,儘管像我這種烏鴉嘴的人常常提醒消費者那是一台亞大版本的車款,到了去年CR-V還單月超越神車Altis,獲得神C的封號。
    這次收到New Rav4車體結構圖,當然要拿來跟手邊的資訊來抓對比較一番。

我們先來看前代Rav4



前代RAV4在台灣賣得很好,但其實他鋼材最高只有980mpa,A柱也只有590mpa,原因在於它是2012上市的車款,一開始並未針對IIHS小面積撞擊優化,近代新式車體AB柱都是超過1000mpa的鋼材才能在IIHS有高分的成績。後來它是針對撞擊點安裝檔塊,並沒有完全提升車體剛性一直維持到現在。

    這也是我過去不會特別推薦RAV4的原因,雖然他是進口車的姿態,但我認為它算是舊時代車體結構,完全沒辦法跟現在國產的Super Elantra、New Focus這樣的車來相提並論。

    有人會說,可是在一些新聞看到Rav4撞擊表現看起來不錯阿,對,是這樣沒錯,並不是Rav4特硬是因為更多的國產車比前代Rav4還軟,那些還在用440mpa當骨架的國產車被說成是鋁罐車真的當之無愧。

再來看看第五代Rav4



和泰這次大方公布第五代New RAV4的結構,你會發現A、B柱跟防火牆都變成1500mpa,底盤也用上好幾根1080mpa鋼樑和780mpa的傳動鞍部,相較於上一代440mpa的底盤,實在是進步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New Rav4在IIHS跟Euro NCAP可以拿高分的主因,就算成績還沒公布我也很有信心,因為同架構的AURIS跟CH-R都拿了高分,Rav4沒有道理表現更差。

然後是國產第五代CR-V



那我們回到之前意外流出的國產CR-V車體,A柱只有590mpa,B柱780mpa,底盤最高780mpa。看過新世代車體,你有沒有突然懂了什麼事情?

    儘管台本宣稱亞大板車體達到ASEAN NCAP五顆星,但我認為這樣的車體要是拿去EURO NCAP跟IIHS撞測後,馬腳就會露出來。

   你再跟前後兩代Rav4交互比較看看,國產CR-V頂多底盤780mpa比例高,我認為操控應該比前代Rav4好,但其實整體剛性跟前代Rav4是屬於同世代的等級。而第五代New Rav4根本碾壓國產版的CR-V,相信New Rav4開起來也會跟國產CR-V有明顯的剛性差異,我認為消費者試駕兩車比較後就會有感覺。

最後是日規第五代CR-V



CR-V一定輸Rav4嗎?那可不見得,我取得海外版CR-V剛性圖,AB柱跟底盤都大量採用1500mpa鋼材,就跟New Rav4一樣,因為這才是次世代車體剛性的設計。

    但是很可惜除非台灣本田進口跟美日歐規的CR-V,台灣人只能開弱化版的CR-V,可以說是山寨本田,國外的本田才是真正的本田。

簡單整理車體剛性的概要表



這裡我再簡單表格化讓你看看特定部位的鋼材差異,國產CR-V剛性可能足足少了New Rav4將近一半。你可以發現就剛材使用來說,國產CR-V頂多比前代Rav4好一些而已,車體根本比不上第五代Rav4甚至是自家日規CR-V。

結論

    選車的條件跟變數真的很多,其實很多人買車不會把安全擺在第一位,我以前也是這樣,因為我以為車子都一樣硬,認為同價位應該一樣安全,事實上錯很大,因為沒有NCAP這種揭露安全性的機構,讓車商有魚目混珠的機會。有些車明明不夠安全,卻被人誤以為很安全,沒做功課的消費者就分不出車體結構的差異。

    好啦,現在進口的New Rav4入門價是96萬有TSS,你國產CR-V有HS但鋼材輸人一大截,結果入門賣103萬,知道車體差異的消費者,你會買New Rav4還是CR-V5呢?

    這情況跟Sienta一樣,你一開始的定價與編成沒有考慮未來變數,現在價格區間就很尷尬。買的車主也一樣,去年以來購入CR-V的車主,現在看到New Rav4上市是這個價格,然後又發現鋼材輸人家進口車,你會不會跳腳呢?

    現在局勢對台本來說越來越不利了,我認為台本要不然國產版降價出低階款,或是應該引入進口版4WD、2.0油電版或七人座CR-V來對打,要不然消息慢慢傳開後,消費者學精了,越來越多人有兩車的試乘的經驗,CR-V銷量就很難再造高峰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11

帖子

154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154
發表於 2019-3-7 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台本有承認這樣的數據嗎?
這對台本車主來說真得很難接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64

主題

4982

帖子

2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27542
 樓主| 發表於 2019-3-8 05:54 | 顯示全部樓層
hamdsome200 發表於 2019-3-7 21:27
台本有承認這樣的數據嗎?
這對台本車主來說真得很難接受...

看起來是他們自己公布的數據啊XD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RAV4 Club

GMT+8, 2024-3-29 04:12 , Processed in 0.0581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