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3245|回復: 0

ARTC攜手宏碁智通等18家廠商共組「自駕車產業聯盟」

[複製鏈接]

1264

主題

4982

帖子

2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27542
發表於 2018-11-28 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www.carture.com.tw/news/article/5167

Nov 21, 2018

ARTC攜手宏碁智通等18家廠商共組「自駕車產業聯盟」
為推動自駕車創新營運模式,帶動自駕技術產業鏈發展,讓台灣車輛產業在全球自駕車供應鏈扮演更重要角色,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 今(20)日與宏碁智通、聯華聚能科技及鑫威汽車工業等18家上中下游供應商正式攜手組成「自駕車產業聯盟」。

BY 李承儒



由產官研共同攜手合作,串聯科技軟硬實力,結合「營運服務」、「自駕整合」、「電能整合」與「車體製造」等完整自駕車產業鏈,打造台灣SAE Level 4自駕電動小巴,以落實台灣自駕車運行上路為目標,此聯盟的成立也宣告台灣自主研發的自駕車產業發展將邁入全新里程碑。

全球自駕車進入試運行階段  台灣以公共運輸接駁率先運行

全球各國紛紛推出自駕車政策,根據彭博社統計至2018年10月,全球已超過114個城市開始無人運具試運行計畫,計畫參與的廠商包含GM (通用)、BMW、福特等傳統車廠,Google、Uber等科技巨擘和Easymile、nuTonomy等新創公司等,可見自駕車市場發展前景極為各方所看好。全球自駕車運行案例日漸多元,自駕車上路測試已超過40案,包括Shuttle bus公共接駁、叫車服務、物流運輸及一般測試等,其中以公共運輸接駁(Shuttle Bus)為主的運行服務更佔近五成,顯示準自駕車到邁向完美自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



經濟部技術處從技術研發、法規調適推動無人載具產業,研擬「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目前已通過立法院審議,將進入後續三讀階段,預估明年初即可啟動,創全球首發跨陸海空無人運具實驗運行先例。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表示:「台灣具備發展無人載具之關鍵要素,包含:科技成熟度、產業準備度、載具普及度、法規完整度、場域完整度等核心力,足以成為自駕車產業中的創新者而非快速追隨者。行政院在推動自駕車產業也有四大構面:產業推動、技術研發、環境佈建、法規調適,今年五月開始著手推動自駕小巴旗艦隊,今天,在產業與法人的共同催生下,終於將國內具國際競爭力之自駕車產業供應鏈予以有效整合,組成國內最完整的自駕車產業聯盟。我們期許在逐步研擬相關法令與技術發展的同時,能夠透過產官研及地方政府的四方合作,了解地方政府需求,以上路運行為目標,在台推動人民有感知自駕車創新運行模式,未來能以國產自主關鍵技術及創新營運模式,進軍全球自駕車市場。」



電電公會會策顧問暨V-team(台灣車輛系統整合聯盟)召集人杜紫軍致詞時說明,電電公會所推動之V-team即是著眼於未來的自駕車上,特將半導體、資通訊、汽車電子與車輛產業集結在一起,建立一個有效互動合作的平台。今日樂見ARTC整合業者推動自駕車產業聯盟,與V-team的目標不謀而合,相信此兩股助力將讓台灣的自駕車產業更加蓬勃發展,協助業者拓展全球市場。

聯盟帶動產業鏈 實現自駕車上路運行最後一哩路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ARTC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上已投入超過10年的發展,自駕系統也陸續在彰化鹿港廠區內及工業區道路、基隆港西岸碼頭、台北南港經貿一路、台南沙崙自駕車場域等地展示體驗,MIT自駕車上所需用到的各項感知、決策與控制系統,已經經過多次的實際驗證,累積豐富經驗與數據;未來結合法人與產業軟硬體整合,進一步推升「自駕車產業聯盟」成長動能,提供自駕車運輸接駁的運行服務,期讓自駕車服務你我,拓展到真正的生活中。

「自駕車產業聯盟」營運團隊為車輛中心、宏碁智通、聯華聚能科技及鑫威汽車工業,在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見證下,共同簽署營運服務合作備忘錄;聯盟供應鏈廠商則邀集了NVIDIA、上銀科技、六和機械、台灣世曦、立淵機械、光寶科技、有量科技、技嘉科技、明泰科技、致茂電子、淳安電子、創意庫設計、富田電機、輝創電子、驊陞科技等18家上中下游供應商一同參與;活動上包含電電公會、車輛公會、台北市交通局、台中市交通局、首都客運、港都客運等產業界、運行場域代表也都蒞臨共襄盛舉,現場自駕車要角群聚、眾星雲集,顯見此聯盟的氣勢與實力已有國際水準。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表示,聯盟的推動目標,一方面是探討智慧交通的創新營運模式,加強大眾運輸的安全與便捷;另一方面是串連上中下游關鍵廠商,整合國內車輛產業鏈的技術能量,一同打團體戰;因應地方政府各運行場域的需要,客製化所需的系統及運行模式,讓自駕車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未來,除了在台灣運行外,也期待能到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ARTC董事長陳昭義說明,聯盟的作戰策略,以搭載聯盟各成員之自駕產品,整合構成符合SAE Level 4自駕功能的電動小巴,並透過完整的運輸服務模式,提供乘客更安全的自駕車搭乘體驗。未來聯盟所需的車輛將由鑫威汽車工業負責車體製造,聯華聚能科技負責電動車(EV)系統,ARTC負責自駕系統(ADS),整合感知、車聯網、圖資定位、決策與控制等,讓車輛既安全又聰明,並透過宏碁智通負責整體的營運管理,前進到各場域提供運行服務,建構起國內最完整的自駕車產業以及服務生態鏈。

宏碁智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萬以寧表示,宏碁智通發展智慧運輸系統(ITS)相關產品多年,目前已是電子票證解決方案及ITS服務領導商,透過在電子票證累積的經驗,將業務延伸到智慧停車領域。在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越趨成熟下,自駕車未來在智慧交通領域將佔有重要一環,宏碁智通期待藉由參與自駕車產業聯盟,共同提升台灣的自駕車產業發展能量。

由聯盟成員共同全新設計製造的MIT台灣自動駕駛電動小巴,未來將投入智慧交通運輸系統,提升各地方之智慧接駁服務,克服都市行車安全、塞車及運能不足等問題,加速推動自駕產業化時程,以擴展自駕產業商機。自駕電動小巴可乘載15人,搭載多項感測系統,整合自駕感知、決策、控制系統,可判斷行人、自行車、汽機車、交通號誌等障礙物,即時決策控制車輛,具備開放式場域自動接駁能力,適用於景點、園區專用道路及開放場域專用車道之需求。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RAV4 Club

GMT+8, 2024-3-28 17:09 , Processed in 0.0676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